“11月份,被喻為‘世紀彗星’的C/2012 S1彗星將近距離掠過地球,亮如月亮。”盱眙鐵山寺境內的紫金山天文臺專家姚進生介紹說,許多天文愛好者屆時將來房屋二胎觀賞,為何選中這裡?正是因為該地優良空氣質量帶來的透澈天空。
  這隻是票貼“生態盱眙”的一個小場景。10月,盱眙縣通過省級生態縣創建驗收。縣委書記李森說,盱眙全年環境空氣質量優良350天以上,先後獲得全國綠化模範縣、污染源普查先進集體等30多項生態殊榮,全縣城市綠化率49.93%、森林覆蓋率28.3%,成為江蘇“最綠”的縣。全縣19個鄉鎮有6個國家級生態鄉鎮,13個省級生態鄉鎮。
  早在2008年,盱眙縣就在蘇北地區率先實現“組保潔、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垃圾收運體系。目前,已建設污水管網216公里、壓縮式垃圾中轉站26座,改廁12.9萬座,秸稈綜合利用率95%以上。近年來,盱眙關停並轉了5家化工企業,關閉了6個立窯,同時6家企業通過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認證,10家企業實現清潔生產。全縣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總面積達96萬畝,占全縣耕地總面積的88%。德芳有機農場、中澳葡萄酒莊園、玉皇山種植園、月亮山生態園等龍頭園區可盡享農業生態觀光。盱眙去年率先在全國實施城鄉特色空間提升規劃,提出打造全縣“大景區”,統籌“山、水、田、林、路、景、業”七大元素,融資彰顯“山湖一線牽,平水居兩邊”特色。
  和城鄉生態環境一起變美的,還有盱眙產業經濟,尤其以環境友好的“兩新一高”產業最為典型。凹土新材料、風光新能源、高端裝備製造業成長性極強。凹土主要產品全國市場占有率達75%、全球市場占有率達48%,成為全省凹土新材料高技術特色產業基地;新能源產業從無到有,風力發電、光伏發電齊頭併進,去年實現開票銷售15億元;鋼管軸承產業產銷效占全縣規模工台北港式飲茶業的1/5,成為江蘇新興軸承之都。
  “國慶期間,鐵山寺、第一山、明祖陵游客接待量位居淮安景區前三甲,共接待游客75.53萬人次。”縣旅游局局長楊軍說,預計縣全年旅游總收入將突破10億元。今年4月底,第四屆江蘇鄉村旅游節在盱眙舉行,“鄉村讓城市更嚮往、盱眙讓休閑燒烤更有味”成為共識。國慶前夕,縣政府集中為27家農莊授“星級”獎牌。千畝以上荒山開發經營戶已有100多戶。盱眙目前已建成縣級以上現代農業園區160個,總面積近20萬畝,農民人均純收入的1/4來自生態農業。龍蝦產業養殖面積超20萬畝,交易額突破20億元,從業人員近20萬人。好山、好水、好生態,正在釋放更多的“溢出效應”。
  “空中看盱眙,滿眼不見泥。”這並非詩的誇張,而是現實版寫照。“為增綠,縣裡開展‘美化本底、綠化家園’行動,讓荒山披綠、河湖映綠、道路拓綠、莊台增綠、建館展綠、開門見綠。”縣農委副主任鐘長勝說,盱眙是全省林業大縣,綠化率達96.7%,有省級以上生態公益林面積39.5萬畝,建成綠色示範村56個,已連續6年被評為全省植樹造林先進縣。該縣還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城鄉結合部等重要節點,偏遠落後鄉村、荒山、河灘等,實施景觀綠化改造。城鄉規劃引領項目25個、完善功能項目19個、提升品位類項目25個、優化配套類項目26個……該縣2013年城鄉形象提升工程有著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盱眙發展,最大的王牌是生態。山在城中立,水在城邊繞,人在綠中游。3大片區、7彩控制線、17個專項規劃、18個控規論證、“1核7點多廓”,讓盱眙城鄉新形象以“數碼”式清晰展示,顯山露水的“生態畫捲”正盡情舒展。
  周海軍 李光明 王宇宙 劉明遠   (原標題:滿目盡綠,“生態盱眙”舒展美麗畫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kphxaf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