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示意圖
  東南網11月22日訊(海峽都市報記者 蘇燕梅 通訊員 吳有林 張詒雁)
  關註理由
  近日,在福州馬尾坊間,一直流傳著一件正能量的好事。一位奔馳車主,看到坡上貨車下溜,開著自己的豪車,死死頂住了下溜的貨車。而坡下,是背著書包上學的百餘名中學生。“砰”的一聲,貨車不偏不倚地撞向奔馳。聞訊趕來的人們大聲呼喊,學生們聽到碰撞聲和呼喊聲,才恍然大悟,立刻散開。
  堪比電影的驚險一幕,發生在14日上午7點多,事發地點是福州馬尾沿山路上。當時,福州二十四中學的中學生背著書包上學。正是由於奔馳車主的奮勇一頂,危險化解,學生無恙。
  現場回放
  貨車溜坡 百名學生渾然不覺
  昨日傍晚,記者來到事故現場。在路人的指引下,記者順著沿山路朝福州二十四中學方向走去。記者發現,離學校三四百米的地方,出現了一個坡道。而坡道上方是“V”字形分岔路,福州二十四中和一個工地分別位於“V”字兩邊。
  路邊一摩的師傅仍記得當天路人談論此事的情景。師傅說,當天上午,他在路邊聽到多名工地里的工人講起此事,都心驚膽戰,還一直誇奔馳車主做了一件大好事,但對於具體的情況,他並不清楚。
  昨日,記者聯繫到奔馳車主林先生,他向記者講述了當時的驚險一幕。
  林先生說,當時他像平常一樣,到學校旁邊的工地查看現場,把車停在工地門口的坡道上。就在他的奔馳車前面,停著一輛小型貨車。
  他剛把車停穩,還沒熄火,就發現前面的小型貨車在動,朝著自己奔馳車的方向滑下來。當時,小貨車和奔馳車的距離有六七米,他完全有時間,一把方向打出,就可以避開小型貨車。但他沒有這麼做。
  因為,在他的身後,是背著書包上學的中學生,黑壓壓的一片,少說也有百餘人。而學生們有說有笑,有的還在啃著麵包,對於即將發生的危險,他們渾然不知。
  奔馳車車頭被撞凹 路人幫忙推頂
  回頭看了一眼學生,林先生沒有絲毫猶豫,沒有打方向,而是握緊方向盤,準備用自己的百萬豪車頂住小型貨車,避免它繼續下溜傷害學生。
  距離越來越近,林先生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只聽到“砰”的一聲,小貨車重重地撞上奔馳車。
  “快來人啊,貨車下溜了!”林先生大聲呼喊。巨大的碰撞聲和喊聲,把附近的市民都吸引過來。
  大家看到這個情況,都倒吸了一口氣。看到減速的小貨車仍保持下滑的態勢,於是多位市民齊上陣,用手推頂貨車,還有人找來磚頭擋在貨車車輪下,把貨車固定好。
  坡下的學生們,這才恍然大悟,立刻散開。林先生下車一看,發現自己的奔馳車車頭被撞凹了。
  危險終於解除了,大家都對林先生豎起了大拇指。
  事情發生後半小時,貨車司機才回到現場。林先生跟貨車司機開玩笑說:“還好我的車比較硬,能頂得住你的車,不然後果不堪設想。”貨車司機越想越怕,連聲感謝,表示要報保險賠償奔馳車的損失。但林先生婉拒了貨車車主的賠償,說“人沒事就好,車子壞了沒關係”。
  說到自己車子的損失,林先生說,花了幾千元,把車子被撞凹的部分做了扳金,但油漆還沒有補上。
  至於貨車為何會下溜,林先生猜測,很可能是司機沒拉手剎。
  由於事情過了一周,記者昨日幾經走訪,都沒有找到貨車司機。不過,據附近居民介紹,以前常有一些給食雜店、小超市送貨的貨車停在那個坡道上。此次下溜的貨車,可能就是給這些店鋪送貨的。
  對話當事人
  車主:要做回一個普普通通的市民
  奔馳車主林先生,今年50多歲,目前在馬尾司法所接受社區矯正。林先生說,兩年多前,他犯了錯,被判了緩刑,在馬尾司法所接受社區矯正。
  百萬奔馳頂貨車,不怕奔馳頂不住,不怕車毀人傷嗎?林先生表示,當時真沒有多想,只是覺得自己應該這麼做,“這是我應該做的,我是一個犯過錯的人,是國家的寬容和諒解,讓我能在社區進行矯正,我不能再讓無辜的家庭、無辜的孩子受牽連,我損失點金錢算不上什麼,這正是我回報社會的時候。”
  他還表示:“今後碰到這種事情,我還是會挺身而出。”對於自己的職業,林先生並沒有說得很清楚,只是含糊地說是一名小工頭。
  在採訪中,提起這件事,林先生顯得很低調,反覆強調只是一件小事,微不足道的小事。
  馬尾司法所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也是在隨後和林先生的聊天中,才無意中得知了這件事情,都覺得林先生很了不起。他們想給林先生申請立功,但被林先生拒絕了。
  林先生說,不要麻煩了,因為他下個月就要解矯了,要做回一個普普通通的市民。
  □採訪手記
  平實的話語 無價的勇氣
  一邊是從坡上步步下溜的貨車,一邊是正在上學的上百名學生。危險關頭,生死時速。他沒有選擇逃避,而是用自己的百萬豪車死死地頂住了貨車。
  這起堪比電影驚險鏡頭的事件,是深秋榕城的一縷亮麗陽光。“人沒事就好,車子壞了沒關係。”在生命面前,百萬豪車算什麼?一句平實的話,字字透著正能量。
  來源:東南網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kphxaf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