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薑妍)“現在很多人一談自然保護就要封山,但是自然應該被人使用,在這個過程裡人們要尊敬自然,正確地使用自然。”在日前舉行的“自然之友”編著的《無痕游》和《教你認識北京的植物》兩本新書發佈會上,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副教授、生態旅游專家烏網站優化恩提出自己的觀點。
  自然旅游類書籍不應太關關鍵字廣告註極端人群
  烏恩的發言從王安石《融資游褒禪山記》的其中一段談起,在文中王安石說“夫夷以近,則游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在王安石去世900餘年後,一個叫斯坦科的美國人在1996年畫了一張圖,把生態旅游地的空間劃分為四個類型,野生保護區、野生游憩區、密集游憩區和自然環境區。他的圖標和王安石的文字都表達了一回事,就是空間類型、游客數量和旅游吸引力之間的關係。
  烏恩認為,到訪國家公園等自然地區的旅游者,他們的旅游偏好和動機是複雜多樣的。在上世紀80年代,學者克拉克、斯坦科、布朗等人提出的游憩機會序列法,將國家公園分為6種不同類型空間,讓旅游者可以在不同的空間滿足自己的旅游體驗。一座山既可以讓穿皮鞋的游客有可以喜歡的空間,也要有連垃圾箱都不能出現的裝潢荒野地域,這樣在滿足不同類型游客的同時,可以保護自然的多樣性,而不是簡單地把自然進行保護隔絕。烏恩認為,在這些方面,港台做得比大陸更好。
  具體到涉及自然旅游類書籍的出版情形時,烏恩認為現在的出版社大都永慶房屋把目光集中在極端人群身上,比如辭掉工作環球旅游幾年的人。但是事實上應該更多服務大多數國民,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會辭掉工作,不會去高風險的地方,但是他們也需要親近自然,需要知道怎樣進行環境保護。
  記錄北京及周邊25景點動植物
  在《無痕游》這本書里,“自然之友”編寫組選取了北京城市內及周邊的25個景點,記錄下每個地方的自然植被和動物的物種。同時推行起源於美國上世紀60年代的“無痕山林”活動。本書的文字統籌胡卉哲介紹,“自然之友”活動有個所謂的老三樣,就是植樹、觀鳥、撿垃圾,儘管他們撿垃圾如此頻繁和徹底,但依然趕不上游客們隨手扔垃圾的速度。她在現場展示了一張拍攝於河北小五台山上的扎營圖片,一片植被上密集地扎下幾十頂帳篷。“100個人做什麼事對環境就有什麼樣的影響,如果大家都丟垃圾、隨地大小便、在植被豐富的地方扎營,那環境自然就會遭到破壞。”
  在同時出版的另一本書《教你認識北京的植物》,則從這座城市隨處可見的狗尾草講起,包括狗尾草的分佈狀況、狗尾草的構成、狗尾草的生存環境等,甚至還會教給你如何用狗尾草編出一隻小兔子。然後引出和狗尾草相近的植物,蟋蟀草、狼尾草、虎尾草等。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會見到,卻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在這本書中一一被展現。
  ■ 小知識
  雨燕多少是生態風向標
  梧桐與法國梧桐的區別:梧桐的樹皮光滑,從主幹到枝條都呈現灰綠色,四季不變,而懸鈴木(法國梧桐)的樹皮有很多片狀脫落,有淡綠、土黃、灰色等。此外,它們的葉、花、果實都不相同。在紫竹院公園,梧桐和懸鈴木都有,請你去認識一下它們吧。
  守信的雨燕:北京雨燕又名樓燕,因為它們常在城樓、古塔等古建築上築巢而得名。此外雨燕還是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鳥類,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妮妮的設計靈感就是來源於它。它們每年夏天都會來到北京,在天壇公園的齋宮、神廚、宰牲亭附近常能看到它們的身影。目前每年夏天來到北京的樓燕數量不超過3000只,它的數量也是北京市生態環境的一個風向標。
  早開的山桃與山杏:山桃和山杏是北京常見的野生小喬木。它們身形矮壯,成片生長,樹形看上去差不多,但是從葉子的形狀和樹幹的顏色,還是能分辨出的。山桃花和山杏花也很相似,但杏花的萼片向外翻,如同一個小折領。
  【無痕山林】
  1982年,美國林業局創造了一套名為“無痕山林”的課程,通過學習一系列戶外活動的行動技巧及標準,將人類行為對自然的影響降到最低。“無痕山林”有七大基本準則,包括適當處理垃圾、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尊重野生動植物等。據《中國國家地理》  (原標題:自然之友:提倡“無痕游”北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kphxaf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