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明年中美將迎來建交35周年,雙邊經貿合作將面臨新的發展機遇。”商務部部長高虎城23日就中美商貿聯委會成果、雙邊經貿關係合作現狀與前景接受採訪時如是說。
      談及此前在北京舉行的第24屆中美商貿聯委會,高虎城說,本屆商貿聯委會是兩國新一屆政府組建後召開的首屆聯委會,也是年內舉行的最後一場中美雙邊高層經貿對話活動。雙方代表團包括34位正、副部級官員在內的200餘位代表集聚一堂,在一天半的時間里就各自關註的重點經貿議題深入交流,達成多項共識,在一些長期未獲解決的問題上取得了積極進展。
      “這是一次成功的、坦誠的、務實的、富有成果的會議。”高虎城評價說。
      據他介紹,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屆聯委會達成70多項成果,涉及出口管制、知識產權、雙向投資、農產品貿易、政府採購、電子商務、藥品和食品安全、戰略性新興產業等諸多領域,成果廣泛、務實、平衡。
      他表示,中美雙方應認真落實此次會議成果,實實在在地推動雙邊貿易、投資合作邁向更高水平,真正惠及兩國工商界。
      高虎城表示,今年以來,中美雙方在多、雙邊領域開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平穩向前發展。6月和9月,兩國元首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以及聖彼得堡二十國集團峰會成功會晤,就共同建設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為推動發展新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方向。在多邊領域,中美共同努力,推動本月初舉行的世貿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就多哈回合“早期收穫”協議達成一致。作為世貿組織重要成員,中美兩國的良好互動為促成“早期收穫”談判成功發揮了關鍵作用。
      “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多年來兩國經貿合作展現出很好的‘韌性’和充沛的‘體力’。”高虎城說。據他介紹,今年兩國貨物貿易額有望超過5000億美元,雙向投資額已超過1000億美元。
      談及經貿爭端,高虎城強調指出,中美兩國發展水平不同,又面臨經貿合作快速增長、規模日益擴大的局面,在經濟領域出現一些分歧和摩擦實屬正常,雙方應保持平常心,要有耐心,客觀看待這些問題。
      “關鍵是要加強溝通和交流,堅持互利共贏原則,相互照顧彼此關切,積極開展務實合作,不把經貿問題政治化。”高虎城說,“雙方可以就一些問題唇槍舌劍,但不要口蜜腹劍。”
      寬廣的太平洋兩岸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展望明年的中美經貿關係,高虎城表示,2014年是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立25周年,也是茂物目標確立20周年。明年的APEC會議在中國舉行,對亞太地區經貿合作未來走向意義重大。中方高興地看到,美方在本屆商貿聯委會上明確表示將全力支持中方舉辦明年的APEC會議。中美雙方應攜手努力,在亞太地區構建共贏而非零和、合作而非對抗的合作新局面。  (原標題: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中美經貿合作面臨新發展機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kphxaf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