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23日消息(記者侯艷 季蘇平)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今天(23日)分組審議《預算法》修正案草案。與會人員對地方政府發債、國庫資金管理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現行《預算法》原則上不允許地方政府發債,但現實中地方政府舉債行為大量存在。草案三審稿適度放開了地方政府舉債的權限,併在第35條中對舉債主體、舉債方式、用途、償債資金等作出規定。著名經濟學家辜勝阻委員認為,適度放開是必要的,但是如何嚴加管理還需進一步考量。
  辜勝阻:政府性債務是現在海外唱衰中國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所以對這個問題要非常慎重。我們需要“開明渠,堵陰溝,建防火牆”,現在最重要的是怎樣把修改稿第35條這個防火牆修好。
  現行《預算法》規定中央國庫業務由中國人民銀行經理,草案三審稿刪除了這一規定。著名經濟學家吳曉靈委員提出,無論從技術角度還是權力制衡角度來看,國庫都必須由央行監管。
  吳曉靈:中央銀行經理國庫,以目前的技術手段,收入時能讓所有納稅人在銀行櫃臺,通過財稅庫銀電子聯網系統,支出時能按照財政預算計劃將款項直接撥付到用款單位。能非常準確瞭解預算的進度、支出的方向,為分析財政收支支提供第三方數據。
  財政專戶是存是廢,一直存有爭議。草案三審稿大幅限制了財政專戶的設立和資金的使用。但是在吳曉靈、任茂東等眾多與會人員看來,應該直接取消財政專戶。
  吳曉靈:財政專戶是指政府在人民銀行經理的國庫業務之外,在商業銀行開立的賬戶,這些賬戶在給財政帶來利息收入的同時,也助長了小金庫的泛濫,甚至為腐敗提供了可能。
  任茂東:近幾年在一定程度上講,財政專戶的存在對財政資金的集中使用造成了一定影響,財政專戶所涉及的核心問題是,當前是否有必要設立的問題。  (原標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預算法》修正案草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kphxaf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