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雨/湖北
   新聞背景
   連日來,接連有市民向本報反映,銀川街頭部分燈桿上出現標有“SOS”的長方體裝置,卻不知這究竟是個啥。1月5日,記者咨詢到,原來這是音視頻報警系統。(本報1月6日06版)
   在遭遇不法之徒,或遇到一些意外情況後,人們應第一時間報警求助。或許在一些人看來,要報警直接撥打電話就能搞定,何必再花錢設置音視頻報警系統,純屬多此一舉。可細細想來,安裝這樣的設備很有必要。
   音視頻報警系統設置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場合,清晰醒目,立在那裡本身對於蠢蠢欲動者就有一定的震懾力,使其有所忌憚,一定程度上降低發案率。而且遇到緊急情況後,附近市民通過音視頻報警系統可以更加方便地報警。
   此外,一些外地游客對當地不熟悉,報警時可能說不清楚身處何地,而這種報警系統有音視頻功能,能方便定位,幫助警方更加及時地趕到現場處理。
   音視頻報警系統雖好,要真正收到實效,就必須做到物盡其用。而要是群眾不會使用,或是被一些閑人胡亂使用的話,警察會被折騰得團團轉,寶貴的警力資源就會被白白浪費。
   因此,有關方面要把工作做得更加細緻,如在音視頻報警系統上附上細緻的“說明書”,告知市民在什麼情況下才能使用和如何來操作音視頻報警系統。在此基礎上,還要出台明確的相關管理規定,對於亂按音視頻報警系統甚至“謊報軍情”者,不能僅僅是批評教育,還要給予相應的處罰,以儆效尤。  (原標題:讓便民設備物盡其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kphxaf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