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褐藻糖膠報記者 朱章安 陳鴻飛
  通訊員 李英姿 SO-DIMM歐陽強
  “當走進一戶農家,小孩子信賴地牽著我們的手,對鄰居說‘這些叔SD記憶卡叔都是我家親戚’,我覺得這就是群眾對我們最好的認可”、“去官氣,接地氣,才會有底氣。抓工作,見實效,群眾才擁護”、“我在城市裡長大,第一次嘗到下基層的艱苦,山路走得把雙腳都磨破了,但我心甘情願”……這些心得體會,是衡陽市政法幹警走基層、進村組、問冷暖、解難題的真實感受。
  從今年3月開始,衡陽市政法系統開展“三聯三包”活動外接式硬碟,即領導聯鄉鎮、部門聯村(社區)、幹警聯戶,包化解社會矛盾、包整治社會治安、包增進社會和諧。全市1.1萬名政法幹警進駐4913個村和社區,共發放公開信184.35萬份、民情聯繫卡144.25萬張,辦實事2.6萬餘件,以實際行動為國徽增光添彩。
   接隨身碟地氣:沉到群眾中去
  “政法工作與人民群眾利益緊密相連,要堅持執法為民,做到使人民群眾滿意。”衡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億龍今年初到市委政法委調研時,要求“用黨的群眾路線統攬政法工作”。“三聯三包”,就是衡陽政法部門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舉措。
  衡陽“三聯三包”,突出“三個全覆蓋”,即所有鄉鎮(街道)、村(社區)、農(住)戶全覆蓋。每個鄉鎮(街道)都有縣級領導和政法部門領導聯繫,每個村(社區)有政法幹警和鄉鎮(街道)幹部聯繫,每個政法幹警聯繫20戶以上群眾,做到鄉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全體幹警在走訪中傾聽群眾呼聲,瞭解群眾疾苦,幫助群眾排憂解難。
  3月19日,活動啟動當天下午,衡陽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謝恆斌就來到衡陽縣西渡鎮豆陂村,圍繞如何強化駐村警務工作、增設巡邏隊、擴大電子監控覆蓋面、切實搞好農村社會治安工作等,聽取村民意見和建議。市公安、法院、檢察、司法等部門“一把手”紛紛帶隊深入聯點村組,面對面接觸群眾、服務群眾。
  用真誠換取民心,以行動贏得信任。今年5月5日,衡陽市司法局駐村幹警瞭解到一件上訪案件。崔某的兒子於1978年在衡東鉛鋅礦上班時因公死亡,崔某每月領取51元撫恤金,2011年7月到期停發。鉛鋅礦已破產改製,崔某失去了生活來源,多次上訪未果。市司法局立即安排法律援助中心人員辦理此案。今年6月事情得到圓滿解決,崔某繼續享受撫恤金待遇,並由每月51元增加到127.5元,崔某對此感激萬分。
  “我覺得‘三聯三包’活動的實質就是接地氣。”衡陽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周學農說,“接地氣”的標準其實很簡單,就是一隊兒幹警下鄉去,走在田坎上,村民老遠就能“老王”、“小李”甚至連名帶姓地跟你打招呼,個個都認得,個個都熟稔,願和你拉家常,願把麻煩事絮叨給你聽——這就是接上“地氣”了。
  人下去,心下去。衡陽市萬餘名政法幹警走出機關,走向田間地頭,走進農家院落,做到幹警上門率、公開信入戶率、民情聯繫卡入戶率、通訊方式登記率、群眾訴求回覆率均達100%。他們幫群眾所需、解群眾所難,已幫扶困難群眾2.4萬餘戶。
  樹正氣:接受群眾監督
  今年5月20日,衡陽當地媒體曝光了衡山縣交警大隊三中隊亂罰款的問題。縣公安局聞過即改,迅速調查核實,免去中隊長汪某職務,對涉事民警給予行政警告處分,對負有領導責任的縣交警大隊教導員李某給予警告處分。
  “三聯三包”活動中,衡陽市政法系統突出問題導向,接受群眾監督,實行“陽光執法”。市委政法委聯合市人大、政協、紀檢等方面力量,對政法幹警紀律作風情況和窗口單位服務群眾情況進行明查暗訪。市綜治委委托市民調中心,對全市220個鄉鎮(街道)的社會治安狀況、群眾評價,以及當地黨政幹部和政法幹警服務群眾情況等,進行隨機抽樣調查,作為鄉鎮(街道)平安建設年度考核重要依據。市委政法委還在門戶網站建立了網上信訪平臺,開通了舉報電話、電子郵箱,受理舉報投訴,有報必查、有查必果。
  監督的落腳點在於整治,整治重點是“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以及選擇性執法等問題,全面清理法官、檢察官配偶子女當律師,政法幹警及其親屬參與娛樂場所經營問題,堅決治理亂收費、亂罰款、違法違規處置涉案款物等行為。
  群眾監督是促進幹警作風轉變的有效手段。衡陽政法系統一位幹警說:“現在政法幹警難當了,內有緊箍咒箍著,外有群眾眼睛盯著。但也容易當了,規矩都擺在那裡,照著做就行了。”
  有底氣:得到群眾擁護
  “發現問題就是水平,敢抓敢管就是黨性,迴避矛盾就是失職,解決問題就是政績。”這是衡陽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謝恆斌對駐村政法幹警提出的要求。
  在“三聯三包”活動中,衡陽市委政法委要求從嚴抓工作效果,把著力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圍繞民生改善、社會治理、信訪維穩、執法公正、優化發展環境、政法隊伍紀律作風建設、村支兩委班子建設等方面群眾關註的問題,進行梳理分類,根據問題難易和迫切程度,有針對地分批解決,取信於民。
  7月16日,衡陽縣西渡鎮年逾七旬的居民汪某走進縣法院,將一面繡著“公平公正一桿秤,執法護法為人民”的錦旗,送到民一庭副庭長王銀花手中。原來,汪某曾購買西渡鎮居民張某一套住房,按約付清了房款,但張某一直未為汪某辦理房屋產權證,雙方為此多次發生爭吵。今年4月中旬,衡陽縣法院民一庭法官到汪某家走訪,聽了他的訴求後,依法開庭審理,維護了汪某的合法權益。
  祁東縣黃土鋪鎮上角村村民湯某因患白血病,家中一貧如洗,其子考上大學,正為學費發愁,衡陽市檢察院幹警走訪得知,當即與鎮里幹部溝通,給予困難救助。
  衡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還派出10個工作隊,分赴耒陽市8個鄉鎮、2個街道,幫助鄉鎮、街道規範救助服務範圍。對確有困難的當事人實行緩、減、免交訴訟費,為殘疾人、下崗職工等困難群眾開通“綠色立案信訪通道”,保證群眾話有地方說、事有地方辦、困難有人幫、問題有人管。
  “德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三聯三包”密切了政法幹警與群眾的聯繫,提升了政法幹警形象,衡陽市民安全感、滿意度明顯上升。在今年上半年全省綜治民調中,衡陽市得分名列全省前茅。  (原標題:“去官氣,接地氣,有底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hakphxaf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